企业面试成本

前言

  看到曹大写的《企业面试需要几轮》这篇文章,分析的简直不要太好,太赞同他的观点了,仔细看了几次之后,决定结合自己之前的求职经历简单说说

成本

  曹大说到了成本,我们今天就来捋一捋,算一算,一场面试!对于企业和求职者,分别有哪些成本,分布在哪些环节!

企业招聘成本

  首先我们就来说说企业招聘成本由哪些元素构成。在说构成元素之前,我们首先回顾一下企业招聘的流程,从发布招聘需求到入职之间由哪些步骤构成:

  1. 招聘信息发布
  2. 简历搜集
  3. 简历筛选
  4. 电话邀约
  5. 面试安排
  6. 面试
  7. 面试评估
  8. offer发放
  9. 入职手续办理

你看,光流程就有这么多,每个环节都是需要消耗大量时间的,其中前面简历搜集+筛选就是不少时间呢,我们继续往下看,电话邀约与面试安排,这些都是HR的人力成本,紧接着,进入面试环节,在这个环节中企业需要参与的角色就更多了,就以现在大部分企业来看,在这个环节,参与到其中的,需要三个及以上的角色!(其中包括但不限于:初试官,复试官,HR),一个求职者从简历筛选,到面试邀约,直至到入职手续办理,一整套流程走下来后,快则两三天,多则一两个个月呢,这还是指求职者通过面试的情况呢!如果精细算下,除去求职者爽约,面试不通过等等因素,招聘一岗位的成本就非常高了!!!

求职者成本

  对于求职者来说,主要还是时间成本,其次就是经济成本,就以我自己之前的应聘经历来说吧:

  之前去一家互联网公司面试,面试岗位是中级Java工程师,一共有:1轮笔试+4轮面试,分两天进行,其中笔试由四页笔试题构成(其中包括代码填空,手写设计模式等等)4轮面试分别是: 初试,主要问些基础,第二轮复试主要问些框架,中间件之类的东西,面完后被告知第二天来进行最终的技术总监面试,第三轮技术总监面完后,紧接着就是四轮的HR面试,请注意,我应聘的岗位仅仅只是中级Java工程师,一共经历了1轮笔试+4轮面试,共耗时2天,有效面试时间:3.5小时。其他时间很多浪费在面试路程和面试等待上。

你看,光从这方面,就造成了求职者大量时间上的浪费。这还是求职者与公司在同城呢,如果是异地,那成本岂不是以成倍增长了,跨国那就更不要说了!

成本

  上面说了这么多,我们现在就能回答之前抛出来的问题了。

企业成本: 时间成本+HR人力成本+面试官成本+其他成本

备注: 其中面试官成本就包括薪资很高的那种

求职者成本:   时间成本+经济成本。

备注:   经济成本就包括求职者面试交通费,住宿费等等!

其实越到后面的环节,两者的成本逐渐增高。到发送offer时,两者的成本达到最高峰。

对于企业来说:   如果在面试了3,4轮后,发现求职者的一些问题,此时企业也是很纠结的,如果录取,又要判断该求职者的已有问题对企业的影响,如果不录取,之前所有的步骤都付诸东流,成本也就白白花费,又比如,企业给求职者发offer后,求职者由于某种原因,不能入职,此时两者之前所费的精力以及成本均白搭。

对于求职者来说: 花费了大量时间面试,经历了初面,复面,终面,HR面,到最后因为薪资或其他问题(或某厂以价值不符为由而未录取),你说这成本怎么算,如果你是求职者,你就说气不气….

如何成本控制

  经过上面的分析,我们就知道一个求职者从面试到入职,经历了哪些步骤,企业和求职者分别有哪些成本,有多大的成本。那么这么大的成本,都是必须的吗?答案肯定是否定的。因为有些成本是可控的。从上面的流程来看,企业更有主动权,以下是个人觉得几个能够控制成本的地方:

  1. 简历筛选
      在这一步基本上都是技术官进行简历筛选,如果觉得合适才会让HR电话邀约. (此时一个好的技术官,会筛选掉大量不合格的简历,从而不会进入后续的流程。就如软件开发,需求阶段的设计修改成本是最低的。)

  2.   面试流程
      现在大部分公司,面试动不动就好几轮,少则两三轮,多则五六轮,甚至更多。但大部分都比较重复,恨不得对求职者调查个底朝天,从技术能力到设计思想,最后还有价值观之类的。其实面试这么多轮,说到底还是考核标准考核不到求职者,只能通过多轮面试,来看求职者的表现呢.

  1. 考核标准
      这个也就是曹大所说的,对不同层级的岗位需求,设定不同的考核标准,但这个考核标准,可不是单纯的增加面试次数哦。如:对于初级岗考核看中的就应该是基础+潜力,对于中级岗位应该是项目经验+设计思维等等。

对于企业来说,与其天天打着节源省流的口号,还不如控制好招聘成本呢,例如制定一系列满足企业招聘需求的面试官标准,不同岗位招聘考核标准等等呢!

致求职者的话

  从上面的成本来看,我们也比较清楚的认识到,在成本方面,求职者也非常高,其中除时间成本外,其他的成本均要以企业发起面试邀请后开始,为了节省自己的成本,一份好的简历就显得尤为重要,上一篇《面试官初体验》这篇文章就着重说过这个问题,在这里再重申三遍, 千万不要有错别字,千万不要有错别字,千万不要有错别字。 如果简历有错别字,一旦进入面试环节,被刷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。自己之前花费的准备,时间以及经济成本均白费!!!
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扫码关注,一起进步

个人博客: http://www.andyqian.com